top of page

脫髮治療

person-black-and-white-girl-woman-hair-p

每個人的頭皮大概有十萬個毛囊,頭髮的生長周期可以分三個階段,不斷交替重覆,分别是生長期(Anagen):髮幹的直徑和長度不斷增加,約 85 至 90% 的頭髮處於生長期,長達2年至6年;衰退期(Catagen):毛髮會停止生長,不足 1% 的頭髮處於衰退期,約 2 至 6 星期;休止期(Telogen):毛囊完全停止活動,頭髮會逐漸脫離毛囊,約 5 至 15% 的頭髮處於休止期,維持1至4個月。頭髮經過新陳代謝後會自然脫落,每天脫掉 50 至 100 根頭髮屬正常現象,只要毛囊健康未受損害,大部份會再次長出頭髮,不必過份擔心!
不過,當每天脱髮量多於一百根,便可能是異常脫髮了,需要積極正視及處理。脫髮的原因多不勝數,可以是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機能過度活躍或不足、長期病患、免疫系統失調、皮膚病、發高燒、嚴重感染、化療的後遺症、營養不良、缺乏某種維生素或鐵質等,也可以是基因遺傳、荷爾蒙影響、作息不協調、精神緊張、心理壓力、生育或停經等因素所致。
故此,不能盲目跟隨坊間偏方藥石亂投,應就醫診治及找出引致脫髮的真正成因,並作出適當的治療。治療脫髮的藥物可以分外用和內服,目前只有2種治療脫髮藥物獲FDA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可,分別是 Minoxidil 及 Finasteride。Minoxidil 是一種外塗藥物,需每天塗於頭皮上,能增加頭髮厚度及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安全性高但須長期使用。Finasteride 為口服藥物,能抑制體內 DHT (Dihydrotestosterone 男性荷爾蒙) 的形成,因此可減少脫髮,但約 0.4-6% 男士會出現性功能障礙,此藥並不適用於婦女。另外,還有口服藥 Spironolactone,能夠抗雄激素,但可能影響血壓及引致乳房腫脹等副作用。
除了藥物治療外,VITALAGE 也會透過生長因子導入或水光槍營養注射,刺激毛囊細胞活躍起來,同時使頭皮皮膚變得健康;另外,斑禿的個案,可以於頭皮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減低免疫反應,有助毛髮成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