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女人要懂得愛惜自己

上星期被邀請到台大醫院,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1屆年會主講<<陰唇回春>>一題,演講廳內堆滿了台灣的皮膚科醫生,可見大家對此題目都充滿期待及深感興趣‬。

女人大多數都在關注自己的面部及體態,卻甚少留意到私密處的保養,大家對這個部位的瞭解又有幾多呢?現在已是二十一世紀千禧年代,應該是時候來談談這方面的健康及美學吧!

不如先來解構下私密處的外觀吧!此處長滿陰毛,或稱恥毛,據說有潤濕下體和視覺性興奮作用,以及可以減輕磨擦所產生的疼痛及不適。至於陰毛的多寡,主要是受腎上腺皮質產生的雄性激素所影響的。但今時今日,很多女生已把恥毛永久地脫去,以方便穿著泳裝及減少異味。

陰毛之下就是大陰唇(Labia Majora) ,位於陰部皮膚底下,擁有大量的脂肪層連著一些筋鍵組織、平滑肌肉纖維、神經、血管和淋巴管道。至於小陰唇(Labia Minora) ,由左右兩塊細小摺起的皮膚組成,位於左右大陰唇之間,並圍繞着陰道及尿道的出口。小陰唇顏色粉紅,表面平滑、濕潤,擁有分泌腺和汗腺,但沒有脂肪和毛髮。大小陰唇能保護「尿道口」與「陰道口」,防止這兩個部位因磨擦受傷、避免感染。一般認為正常理想的陰唇外觀,為大小陰唇的比例各佔 1/3(如下圖示) ,小陰唇應二側對稱,且顏色粉紅。

女性的巔峰性狀態在20-30歲之間,在這階段,性荷爾蒙(Testosterone & Dehydroepiandrosterone) 保持高漲的性慾,陰唇的表皮及真皮層達至最高的密度。但懷孕會令陰唇的血液循環及色素增加,此色素於分娩後亦難以完全消失。有時侯,順產也會造成陰唇外觀上的問題,特別當有創傷出現的情況。有些人亦會因為基因遺傳關係,大陰唇先天已不對稱。

陰唇的老化,主要是由於女性荷爾蒙(Estrogen & Progesterone) 減少。此外,性行為、月經週期、自然分娩、餵哺母乳、過度減肥、基因遺傳、疾病、衰老及更年期都是導致陰唇老化的常見原因。陰部老化會帶來生理及心理問題!生理方面,一連串的變化:結締組織及皮下脂肪流失;陰唇變得鬆弛、增長,彈性減少;漸漸地萎縮、乾澀及容易敏感;大陰唇會慢慢地失去豐盈及變薄,容易磨擦受損;陰道開口也會增大。其實,過長的陰唇不但不美觀,也會因為磨擦使色素沉澱,令原本粉嫩的陰唇變得黝黑。而且,周邊的皺褶不但減低性敏感度,也不利陰道分泌物的排出,容易讓尿液殘留,清潔不易,產生異味甚至感染發炎。心理方面,這些老化問題,有機會導致性功能失調。事實上,亦有許多女性因自卑而不敢讓伴侶看到,也會害怕被誤以為性經驗豐富,影響兩性性關係。根據調查,因為性行為不和諧而導致離婚的夫妻竟高達 47%!故此有必要正視!

陰唇整形手術

根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學會 (ASPS) 2013年的統計,接受陰唇塑形(Labiaplasty)的人數,比起 2012年增加了 44 %。由此可見需要陰唇回春的人數越來越多!陰唇整形手術是一開刀手術,將小陰唇多餘的皮膚及組織切除,但手術費用很高,需要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1-2 小時,康復期長,痛楚亦大,有傷口,需要小心護理,更有可能出現創傷性治療的風險及併發症。另外,大陰唇“豐唇術”是於大陰唇局部注射脂肪或透明質酸以擴增體積,達至緊緻的效果。但說到開刀動針,未必每位女士能夠輕易接受得到!

激光治療

激光療程主要用於陰道回春,有分段式二氧化碳及分段式鉺雅克激光二種。有些韓國醫生亦會使用激光治療陰唇,有助陰部皮膚回復嫩滑。但陰唇本身色素較深,如使用一些創傷性療法,有機會導致膚色變深,甚至出現反黑現象,故必須小心處理為妙。分段式激光會產生細小傷口,如廁後需要注意清潔,以免感染發炎或形成疤痕。此外,陰唇神經較陰道豐富,治療前必須外塗麻醉膏減輕痛楚。

射頻治療

陰唇射頻(Radiofrequency RF)治療與面部射頻的原理基本上同出一轍,甚至可能是同一台儀器。射頻會於治療位置形成一電磁場,令帶電粒子振動及撞擊,產生熱力,治療部位的含水量對於RF Treatment 是很重要的,因為水份加熱後,可以提升整體成效。RF所形成的熱力能夠改變真皮層內骨膠原的螺旋形狀,達至緊緻效果;此熱力亦能產生微發炎,刺激纖維母細胞增生新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和其他蛋白質。這類外陰射頻技術,同樣可分單極及雙極兩種,皆屬非入侵性。雙極射頻主要令大陰唇收緊,倘若機頭與皮膚接觸不良,會容易灼傷!單極射頻方面,有結合超聲波從同一機頭同一時間輸出,以減低射頻所需的能量。加入超音波,使表皮與真皮層造成機械震動,增加射頻的穿透能力,同時加速分子運動,使所需的熱能傳到目標組織,令皮膚表面溫度達至40-42°C,可用於治療大小陰唇、陰道開口及會陰位置。此單極射頻儀器配有保護套,把整個機頭包起來,故治療時,機頭與陰部並沒有直接接觸,十分衞生!

可是,中國女性都較為保守,即使是閨房密友,也很少提及私密處的事,對陰部的護理知識較為貧泛。此外,關於陰部護理的公民教育亦欠缺,政府衛生教育甚少公開推廣這方面的常識,所以造成大多女性忽略或誤解陰部的護理。例如有些女性慣常使用外陰潔洗液去處理外陰問題,其實,當外陰經常性地敏感及發炎時,應就醫診治,對症下藥。絕對不應獨自使用外陰潔洗液,因為此舉並不能針對問題的成因,只會延遲治療,使問題惡化或產生不必要的併發症。說實話,平日洗澡時正常的清潔陰部已經很足夠,過度頻密的清潔或經常使用外陰潔洗液,可能會把益菌也除掉,令惡菌更易滋生發炎感染,真是得不償失!

預防勝於治療!抗衰老醫學( Antiaging Medicine) 同樣應用於女性的私密處上,要防範的是陰部老化所帶來的生理及心理問題。故此課題對於現今的女性是絕不容忽視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