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貪字得個貧字


醫學美容用得其所,本來可以令我們重拾青春、獲得美好輪廓,但一旦過量過多,便會出現一些大家不想看到的現象。這可能是醫生的錯,也可能是病人的錯,更可能是貪字的錯!就讓我們來看看幾個例子吧!

HIFU與Balloon臉及歪嘴之關係

近年大熱的高能聚焦超聲波HIFU(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絕對可以無創拉提緊膚,但若操作不當,亦能造成灼傷、留下一條條的烙印。線數及能量也不是越高越好,應該適當安排,否則有機會出現臉部脂肪萎縮,導致凹陷,甚至傷及神經線,弄得嘴也歪。還記得當HIFU剛推出香港市場時,建議面部的治療線數大約為500,可以一年進行一次,但竟然有病人於兩天內共打了2100線,結果她的臉變成了一個Balloon,眼晴也腫到剩下一條線,頸部亦起了幾個大水泡,最後連婚也結不成!

肉毒桿菌素與骷髏骨臉及臘像臉之關係

利用肉毒桿菌素來改善國字口面可說是源自韓國,但時至今日都是off-label的用法,未被正式認可。它主要是減少腮位咀嚼肌的活動,使其萎縮變小,以達瘦面之效,並非坊間所傳的用肉毒桿菌侵食肌肉之說!但要注意的是若劑量過多,或追求無止境的小臉龐,有時會因為咀嚼肌過度萎縮,導致臉頰下陷,活像骷髏骨,絕不好看!另外,年過中年的人,瘦面後可能會因為沒有咀嚼肌的承托而變得皮膚鬆弛。

所謂「臘像臉」就是亳無表情的臉,很多時是肉毒桿菌素注射分量多了,令動態紋不知所終,使上半臉的表情變得彊硬、不自然。基本上過了數個月,就會一切回復正常,但這段日子就很難捱了!其實,注射肉毒桿菌素的目的是減少肌肉活動,從而減淡表情紋,並非要它完全消失。

皮下填充劑與硬膠臉之關係

市場上的皮下填充劑猶如三國鼎立:透明質酸、聚左乳酸及微晶瓷,三類不同的皮下填充劑各有不同的品牌,互相爭持,各樹旗幟。適量恰當地注射,確實可以修飾面形輪廓,但當分量過多時,硬膠臉便會浮現。以透明質酸為例,一般以1ml-3ml針筒無菌包裝,若同一個病人用不完一支透明質酸,可存放於雪櫃,安排兩星期左右補針,縱使還有剩餘也要一個月後扔掉。但有些病人強行要求把剩下的透明質酸打進面部,不想浪費,結果弄至古古怪怪!

總的而言,凡事適可而止最為妙,切記貪字得個貧字,不能太盡,但求恰到好處,和諧自然為主,才能把醫美的好處發揮得淋漓盡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