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醫生貴姓?


坊間有不少美容中心請來兼職醫生,駐場為顧客進行醫學美容治療,假如你也曾到過這類美容中心,還會記得應診的醫生貴姓嗎?有些美容中心並不鼓勵醫生與顧客交流,故有時客人「連醫生姓乜都唔知」,只是買了療程,醫生便要利用有限的時間替病人做治療。聽罷有㸃荒謬,卻又不時發生!

醫學美容療程有別於一般美容護膚,具有一定的風險。但有些病人卻掉以輕心,以為找間美容院或醫學美容中心去做想做的治療或療程,便可達到想要的效果,但最終受害的只會是自己,換來一場不快的經歴!

見醫生的作用是透過醫生的專業諮詢(Doctor Consultation),讓病人對自己的情況及療程更清楚了解,從而獲得具體、實在、針對性的建議。每次Doctor Consultation,醫學美容醫生會詳盡分析病人的皮膚狀況、輪廓比例,哪些療程有助改善?背後的基本原理是怎樣?亦會解釋療程前後要注要的事項、療程後可能出現的狀況、康復期(Downtime),甚至風險等。

其實,Doctor Consultation也屬於治療的一部分,能讓病人了解自己的真正需要,是否實際可行,有否其他選擇,療程效果何時會見到等等。有時候聆聽病人為何要做療程,了解背後的目的,會知道她們更多的故事,以便作出心理輔導,管理病人對療程的期望。能夠與病人充分溝通,是療程成功的第一步,是病人與醫生關係的開始,這是Doctor Consultation的價值所在,也是「見醫生都要收費」的原因。

做醫學美容療程的原因可以說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有些人因為見朋友做了效果好,有些由於被美容顧問說服,有些只是一時興起的消費活動,有些以為改變容貌可以改變命運等。但以上的共通點,都是當事人根本未有心理準備要做醫學美容治療。

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表示病人未有認真了解療程,可能會心理上接受不了,而出現很大的情緒波動!例如沒有預期Downtime情況,很多醫學美容療程都會出現紅腫、脫皮等反應,一般要待數日才復原。不少病人只看到人家美好的效果,便興致勃勃地要求做同樣的療程,到治療後接受不了復原期,心情大受影響,有病人甚至破口大駡,儀態盡失!

即使有些療程沒有復原期,可以即時見到明顯效果,例如透明質酸重塑鼻形或下巴,但亦有病人不能接受突然的「巨變」,或看不慣自己的轉變,而後悔失落、鬱鬱寡歡。這反映病人的心理未能作出相應的調節,亦未能切實預測變化。

經過諮詢後,病人可回家再考慮清楚,或上網了解多一點療程資料,有時網上會有好的也會有不好的經驗分享,有助病人更全面清楚相關治療,做好心理準備了才作出決定,實在毋須急於一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