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醫美A貨


有些女士喜歡買名牌手袋,但稍一不慎,很容易跌落冒牌A貨的陷阱;原來做醫學美容也一樣,亦會有冒牌A貨的出現!就以近年流行的HIFU(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高聚焦超聲波)為例,數月前海關首破假醫美儀器,偽冒品除了機身外表較真機粗糙、屏幕設計簡陋外,最大的破綻是偽冒品在使用時,屏幕上的「超聲波圖像」不會變動,但一般市民卻很難辨別!

其實,於WeChat上早便見到一個可疑廣告,有什麼可疑呢?破綻在於一張療程相片,一位身穿醫生袍的人拿着機頭在病人臉上進行治療,但儀器的液晶顯示幕卻放在「疑似醫生」的背後,而不是正前方。這儀器的螢光幕是供醫生監察正在治療位置的準確深度,以及機頭與皮膚的接觸面是否良好,令治療更安全。故此,儀器的液晶顯示幕必須放在醫生的視線範圍內,以方便監察。這圖片証明儀器的螢光幕根本不能發揮它的真正作用,或是「疑似醫生」的背後有一雙眼晴!

原來相中儀器的售價竟然只是三、四萬元左右,價值跟原廠正貨相差十萬八千里,更讓我肯定那定是冒牌貨了!A貨機推銷員當然會到處去碰運氣,一些規模較少的美容中心可能會誤墜陷阱;也可能抵受不住價錢的引力,一時把持不定主動投懷;也有些立心不良的美容公司,將買來的A貨機加上自家設計的外殼等。可見A貨機也有一定的客量!試問做療程時,又有多少客人會留意正用什麼儀器呢?正如注射治療,其實注射了什麼東東顧客真的知道嗎?這些沒有良心的騙局真是難以防範!

為了杜絕假貨或水貨,有些注射針劑的廠商或代理會向入貨的美容中心或診所發出正廠正貨證書,可放於當眼處。我的診所護士會在每次注射前,讓客人看清楚正貨包裝才拆開給我進行治療。不過,若是立心不正、用心瞞騙的還是有很多方法,有些犴商只買入少量正貨以獲得正貨證書,卻混入大量水貨假貨,意圖減輕成本。所以騙子是防不勝防的,較穩妥的方法是揀選一些有口碑,具誠信、有商譽的醫美中心及診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