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面膜要否日日敷?

曾經有位病人跟我說:「醫生,我很重視皮膚護理的,每天最少會敷三次Mask,先是清潔面膜,然後保濕、美白面膜,接著便是滋潤或抗皺面膜,晚上必定會敷Sleeping Mask的。但為何我的皮膚還是這麼樣?甚至有時候容易敏感呢?」

相信有不少女士與這位病人的情況相類似,只是沒有她這般瘋狂而已!當然不只是女士,也有男士如是,因為皮膚乾燥或出油,道聽塗說地不斷進行所謂的保濕程序,面膜日敷夜敷,結果家裏有成千上萬張面膜,堆積如山!

既然如此,我們不妨嘗試深入瞭解它吧!Mask除了可以用不同的功效來分類外;亦可以以不同的成分分類,例如Vit C、Collagen、透明質酸、生長因子等;更可以用不同的狀態來分類,例如泥狀、霜狀、粉狀、撕裂式、甚至近年受到熱捧的紙面膜等。面膜主要是利用密閉效果加速養分滲進皮膚內,所以能起保養或急救肌膚之效;另外,面膜亦能軟化角質層去除死皮,令皮膚變得細滑及剔透;有些面膜更具吸附污垢、減少油脂分泌之作用,使毛孔變得潔淨。無論什麼類別的Mask若用得其所,本應能夠發揮其應有的功效,但有些作用卻是言過其實,故此永遠都不能達到!

用得其所之意並非「日日敷」或「樣樣敷」,而是要針對個人的膚質選擇合適的面膜,每星期使用兩至三次左右,每次10至15分鐘,並避免敷過夜。因為敷得太密或太長時間,皆可能令角質層融化剝落,削弱皮膚的天然保護屏障,肌膚水份更易流失,「愈敷愈乾」由此而來!此外,大部分Mask均添加防腐劑以抑制細菌生長,早年消委會更發現有些面膜含有如水楊酸和翔基苯甲酸醋類( parabens)等防腐劑,若長期使用會令皮膚受損,導致敏感,甚至發炎,而身體亦會吸收防腐劑,故對健康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現時有些面膜標榜「無添加」不含防腐劑,以減低對皮膚的刺激,但大家要注意的是有效期了!因為含水分的面膜,容易滋生細菌,故購買後應盡快使用,以免變質。使用前亦應先於不顯眼的地方,如頸側進行敏感測試;若出現任何過敏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向醫生求診。

其實,當局抽查化妝護膚品進行檢驗時,主要是參照外地標準,本港並沒有一套標準以規限化妝品及護膚品的衞生水平,亦未有法規限制化妝品標示保質期!所以愛美的你只好自己當心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