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頸紋棘手難救!

我們的頭顱有多重,很難去磅吧!用個具體的比喻,應該跟一個十幾磅的西瓜差不多。平時挺直的時候,頸椎還可以承受,但當我們低頭超過三十度,頸部的負重便上升至差不多40磅,若低頭超過六十度的話,頸椎便要承受接近60磅的頭部重壓。由此可見,當頸彎得越低,頸椎承受的重量就越大,帶來的問題也就越多了!

可是在電子世代,我們除了睡眠之外,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時間,一天可能佔了一半甚至更多吧!每天長時間低着頭看螢光幕,不但眼睛受損,對頸椎也會帶來具大壓力,造成頸緊膊痛,而頸部皮膚在低頭時亦會皺褶起來,增加頸紋出現的機會。當越來越多低頭族,便越來越多頸紋這副產物,近年頸紋現象越見年輕化!

頸紋等於年輪嗎?

坊間流傳著這樣的說法:「頸紋如刻在樹幹內的年輪,它反映了我們年紀的秘密!」此話只說對一小部份而已!因為頸紋有著不同的成因:

  1. 基因遺傳 – 天生多頸紋,兒時已經擁有「米芝蓮」般的頸輪。

  2. 年齡增長 – 膠原蛋白流失,頸部皮膚鬆弛,形成頸紋。

  3. 皮膚失修 –忽略日常護理,令偏乾的頸部皮膚更乾燥。紫外線照射,加速頸紋的形成。

  4. 生活習慣 – 如枕頭過高,每晚睡覺都皺起了頸紋。習慣彎腰駝背,低頭望手機、平板電腦等,反復低頭日過千萬次,久而久之便形成頑固的頸紋。

有些人會質疑:「小時候看書,也是低著頭,又不見得頸紋特別多?」沒錯,只是年少時皮膚的膠原蛋白充足,彈性纖維充滿彈力,皺褶後很快便回復平滑。事實上,頸部皮膚較面部薄弱,而且所含的皮脂線及汗線亦較少,故此容易乾燥。加上平日皮膚護理方面,時常忽略了頸部皮膚的需要及防曬。至於醫美治療,很多人只顧及臉部,很少會想到頸項,所以「日久失修」,頸部自然更快老化出紋啦!

擊退頸紋,有何良方?

預防頸紋可以由生活習慣入手,先將頸部護理納入日常護膚程序當中,防曬當然也不可少。此外,轉用合適高度的枕頭,使睡覺時頸部皮膚不會過度皺褶;智能手機、電腦熒幕盡量放至眼睛水平線位置,多做合適的頸部運動等等,也有助頸椎健康,及強化頸部肌肉。

從醫美角度,頸紋實在是一項頗為棘手的問題,一但出現便不易解決,費力之餘也難以達至完美效果,故此預防遠勝於治療!如果是乾燥性頸紋,可以加強皮膚保濕,使用含透明質酸、vit B5、vit E、神經醯胺、甘油等成分的護膚產品;至於水光槍療程,能夠快速補充大量水份,對乾燥性頸紋有一定的幫助。

因為皮膚老化鬆弛引致的頸紋,則要借助HIFU (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或RF (Radiofrequency) 來解決了!這些療程主要是透過超聲波或電流,產生熱力令膠原蛋白收緊,再刺激製造新的骨膠原,緊緻頸部皮膚,從而減少頸紋。

至於天生的「米芝蓮」頸或因生活習慣而形成的深刻頸紋,可能需要「出動」皮下填充劑去改善。一般會注射透明質酸,填平凹陷的紋理,確實可以立即減淡頸紋。效果維持半年至一年左右,視乎不同的品質而定,透明質酸會隨時間慢慢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分,也有「解藥」,可以把它溶掉。大家必須注意所有注射式治療,也有一定的風險及副作用,所以進行之前必須先諮詢醫生意見才作決定。

bottom of page